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中心动态

2023/24年度油脂油料供需分析——交易中心会员服务大会系列报道之五

| 时间:2024-02-08 16:04| 字体大小:


一、2022/23年度国内外油脂油料走势及原因分析

2022/23年,国内外菜籽油、豆油、棕榈油三大植物油供应宽松。全球看,2022/23年度全球油籽、植物油产量大幅增加,其中全球七种油籽总产量增加1966万吨、植物油产量增加936万吨;国内看,2022/23年度我国植物油产量增加201万吨,进口量增加325万吨。

2023年9月以来,国内外植物油价格震荡下跌,主要是油脂油料产量恢复性增产,而油脂消费不及预期。

1.美国大豆集中上市,巴西与美国争夺大豆出口市场,国际大豆价格震荡下跌,CBOT豆油价格大幅下跌。

2.欧洲、加拿大及黑海地区菜籽集中上市,菜籽压榨量和菜油产量增加,加上欧盟生物柴油消费需求低迷,国际菜油价格大幅下跌。

3.黑海地区葵油供应充裕,价格持续维持低位运行。

4.印尼和马来棕榈油产量处于一年内的增产季,库存增加,打压国际市场棕榈油价格。

5.国内植物油供应充裕,消费需求低于预期,价格跟随国际市场震荡下跌。

6.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对油脂油料价格带来不利影响。

二、2023/24年度供需形势及市场重点关注问题

(一)2023/24年油脂供需形势

2023/24年度供应方面,油脂产量仍将继续增加,总体增幅低于上一年度,但由于结转库存的大幅增加,油脂供应压力仍然巨大。各品种的供应增幅出现非常大的变化,2022/23年度主要是棕榈油、菜油和葵油的产量增长较大,2023/24年度油脂油料增量主要是大豆和豆油,大豆产量预计增加3000万吨左右,菜籽较上年度减少200万吨,棕榈油产量持平或略减。

2023/24年度消费方面,重点关注生物柴油政策是否能够持续增长和印度进口消费量的增长进展。从目前各地区的生柴政策看,美国、巴西、印尼的生柴消费较继续增加,欧盟的生柴政策仍有待确认。近几年,印度经济较大增长,油脂消费需求逐年递增,印度需求的增加将支撑国际油脂价格。

国内来看,油脂价格主要跟随国际市场价格,库存增减主要通过基差来进行调整,蛋白消费增速放缓,大豆进口压榨减少,支撑国内豆油基差维持高位运行。棕榈油受产地减产困扰,进口倒挂扩大,国内棕榈油难以累库,豆棕价差缩小甚至倒挂以抑制棕榈油消费。受俄乌战争的影响,菜油进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大量俄罗斯和中亚菜油只能出口至中国,国内菜油库存高企,港口产区和内陆销区的价格倒挂,压制菜油价格。

(二)2023/24市场重点关注问题

1.关注厄尔尼诺天气对2024年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以及南美大豆的最终产量影响。

2.关注全球生物柴油消费需求对油脂油料市场影响。重点关注美国、巴西和欧洲生物柴油需求和原油价格对植物油价格的影响。

3.关注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全球经济增长、美元变化以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等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影响。

4.关注国内油脂油料供应及消费需求状况,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汇率以及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变化等对油脂油料市场的影响。

(三)后期轮换策略

2024年上半年油脂的供需宽松的格局没有发生变化,油脂价格仍然是震荡走弱的格局,重点关注品种间价差的交易机会。下半年,需要密切关注美国大豆、加拿大和欧洲菜籽的种植生产的情况。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