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中心动态

创新交易方式 锁定市场风险——交易中心会员服务大会系列报道之二

| 时间:2024-02-04 16:53| 字体大小:

​一元复始,新岁序开。2024年小麦、菜籽油、大豆油轮换在即,在消费需求弱势、市场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相关品种的市场形势究竟如何、新一年该采取何种操作策略是当下各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问题。为了回应市场关切,服务好地方储备轮换,2月2日,交易中心举办了会员服务大会,在会上,多家企业畅所欲言,共商形势。
1月以来,小麦价格弱势运行。从供应看,地方各级储备轮换按计划推进,持粮主体集中卖粮变现,市场并不缺粮;从需求看,玉米价格一再走低导致小麦暂时退出饲用消费市场,面粉厂心理安全边际上升,重新主导小麦价格。今年春节未出现明显备货行情,面粉厂库存同比偏高,大多以销定购为主,提价动力不足。春节后,中央储备粮将与地方储备一起形成供应,面粉消费进入传统淡季,麸皮和次粉随玉米跌价,粉企加工动能有限,市场大概率保持宽松形势,在此情况下,2024年上半年预计小麦价格回归平稳。
与会代表也表示,供需形势是动态的,市场也始终不乏阶段性的节点机会,影响因素主要有:面粉厂的库存结构需要适量陈麦掺兑,南方小麦增储增加市场需求,持粮主体挺价心态松动后筹码继续向大型贸易商集中,以及天气情况等。但在基本面宽松的大形势下,阶段性的行情反弹在需求未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高度有限,2024年小麦价格波动预计收窄,双向交易规模有望扩大,根据当前安徽、江苏、湖北等地方储备双向交易成交情况来看,贸易商参与双向竞价的热情在增加。
在后续操作上,储备企业预计少量多次投放,或加大与中间主体的双向交易合作力度;面粉企业预计维持以销定购,稳健经营;贸易商除参与双向交易外,预计随行就市,择机售粮。
2023年,国内外油脂油料价格同样因为供应充足而震荡下跌。展望2024,在高进口、高库存、弱消费的情况下,预计一季度国内油脂供应宽松。供给方面,2023/24年度全球油籽产量将再创纪录,增长主要来自大豆,阿根廷大豆产量的恢复性增长压制国际市场豆油价格,后续需关注超强厄尔尼诺天气对印尼、马来西亚的棕榈油产量及对巴西大豆产量的影响;需求方面,春节备货范围偏淡,消费不及预期,后续需关注国内植物油消费、主产国生物柴油需求变化情况。当前菜豆油价差已经缩小至历史低位,长期价差必然合理回归,建议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调整菜油、豆油库存。
      会上,不少企业代表对当前行情进行了精彩分析,接下来,交易中心将继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广大会员企业关注。 
 
     (撰稿人:王薇雅)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