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中心动态

湖北省级储备油以购竞销模式 实现向市县储备企业的首次延伸

来源: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 时间:2021-06-28 15:47| 字体大小:

  2021年6月28日上午10:20,随着200吨2021年新产菜籽油定向采购交易倒计时的结束,荆州市粮油储备有限公司顺利完成了在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进行的菜籽油轮换工作,这也预示着“以购竞销”交易模式首次实现了市级储备企业轮换的成功延伸。

  今年以来,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从浙江湖州“空仓拍卖”模式获得启示,将其结合现有湖北省地储交易系统特点,与储备企业一道,成功探索出“以购竞销”双向竞价交易新模式,实现了“湖州模式”的“湖北化”。从今年2月23日到5月20日,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帮助武汉国家稻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和湖北省储备粮油管理有限公司两家省级储备油承储企业先后通过4场“以购竞销”交易全面完成2021年度1.4万吨储备油轮换任务。

  这一成功的交易方式也吸引了同样承担省级储备食用油任务的市县粮食储备企业的密切关注,正在为今年省级储备菜籽油轮换伤脑筋的荆州市粮油储备有限公司看到了曙光,认为以上交易方式既可以帮他们解决储备陈菜籽油以最优价格销出去的问题的同时,又可以通过市场充分公开竞争的方式,公平、公正的锁定新产菜籽油的供货合作企业。通过一次交易完成销售、采购两笔合同,双向保证金(不能冲抵货款)控制交易风险,将轮换价差锁定在委托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从而大大降低了储备企业的轮换风险。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下一步将不断总结经验,继续探索“以销竞购”的交易方式,将交易品种由目前的食用油向稻谷、小麦等品种拓展,将交易覆盖范围由省级储备先行先试后向市县储备粮轮换延伸,进一步规范地方储备粮轮换路径,将线下采购逐步迁移线上交易,让轮换交易交割资金结算全流程阳光透明,为确保我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安全贡献力量。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