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政策

当前小麦市场情况分析及经营策略——交易中心会员服务大会系列报道之六

| 时间:2024-02-08 15:58| 字体大小:


 

2月2日,立春将至。非常荣幸地受邀参加了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举办的首届会员服务大会,就2024年以来的小麦市场情况及经营策略,向与会粮食界的同仁做了汇报,以下是具体汇报内容:

一、2024年1月份以来小麦市场情况

1.弱势特征明显

市场弱势:承接2023年11月份后小麦市场的弱势,进入2024年后,小麦市场情况继续趋弱,主要表现在尽管政策性储备小麦轮出销售成交价不断下调,但成交率并无起色,成交均价也持续走低,小麦用粮主体和渠道供应商承接力明显不足。

情绪弱势:2023年3月下旬后小麦市场价格的踩踏效应依旧历历在目,在整体农产品市场价格向下的大背景下,小麦市场主体对后市信心明显不足,不仅部分政策性储备企业因看空后市抢滩轮出销售小麦,面粉价格企业也不断降低库存,渠道企业和贸易商更是噤若寒蝉,少有敢出手者。

2.市场价格加速下跌

进入1月下旬后,借助市场弱势情况,以及对政策性储备小麦轮出数量不断加码的炒作,面粉价格企业收购价加速下调,大有复制2023年4月份小麦市场价格走势的势头,部分市场余量小麦恐慌性抛售,同时部分政策性储备企业不断下调竞价销售底价,确保成交的底牌完全显露。对小麦市场后市预期看弱的共振效应导致小麦市场价格加速下跌。从以下几张统计图表上,细节我们可以一览无遗。

 

 

 

二、小麦市场弱势下跌原因探讨

1.国内外大宗农产品整体趋势下行

2023产季秋粮登场以内,在丰产的大背景下,国内玉米、稻谷、大豆等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整体趋势下行,其中玉米市场价格的下行幅度更是超出多数市场主体预期。同时外盘玉米、小麦等大宗农产品也同步大幅下跌。尽管我们的2023产季小麦是欠产年份,且品质差异较大,但所谓覆巢之下,少有完卵,这类大盘走势对小麦的整体市场情绪影响很大。

2.面粉加工企业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在养殖业持续亏损的大背景下,需求端的孱弱也导致麸皮等面粉加工企业的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面粉加工行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也使得主产品提价难度较大,从而多数面粉加工企业面临着亏损的现实,只能追求不断压制小麦原粮价格来达到降本增效,甚至说生存下去的目标。在产能过剩的困境未解决之前,这种状况也将会是常态。

3.渠道库存持仓筹码松动

小麦市场价格进入2023年11月份后,经过持续性下跌和弱势反弹,总体是呈阶梯式下跌态势的,如果说这种钝刀子割肉只能消化一部分有盈利预期或是立场比较飘摇的市场主体,那么1月下旬这轮大范围的加速下跌确实有23年4月份那波泰山压顶之势,但笔者以为绝对是强弩之末,但确实也吓倒了很多之前的坚定看多主体,逼仓的效果确实是有的。

4.渠道贸易商采购意愿不强

小麦市场价格的不断下探,导致市场情绪极其低落,甚至感觉看不到底部,因此尽管政策性储备企业轮出销售的底价不断下调,但不仅面粉加工企业不给面子,渠道贸易商更是噤若寒蝉,少有采购意愿。而这种单边市的结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三、2024年1月份以来小麦市场供应段情况

1.基层余粮见底,且区域性不平均特征明显

2024年1月份笔者针对基层小麦余粮这个课题进行了多区域实地走访,也咨询了部分相对客观的信息端,得出的结论是河南、安徽、江苏、湖北这几个受2023年小麦产情影响较大或是没有存粮习惯的省份基层余粮已基本见底,尤其是符合面粉加工要求的。而山东、河北因2023产季产情情况较好,目前余粮相对充裕一些,但区域性不平均的特征也是非常明显的,同时面对着基本回到开秤价的市场价格,多数基层农户完全不买账,少有出售意愿,因此基层收购点也完全没有收购量。

2.部分省市政策性储备小麦轮出加码

进入2024年1月份,不仅中央储备粮轮出销售投放积极,部分省市地方储备同样是抢跑入市,同比轮出销售数量加码过多,这也就就造成了短期供应端的压力,其实这种无序扎堆投放销售不仅结果适得其反,还会坏了政策性储备企业自己的心态。

3.最低收购价小麦继续不投放

2024年1月份后,国家启动了边远地区的临时储备小麦投放销售,每期也就区区2万吨多一点。对市场压力较大的最低收购价小麦投放依然没有任何消息,从这一点来看,政策面对小麦市场乃至整个农产品市场的呵护和友好态度也是明确的。

4.面粉加工企业库存同比较多

出于对产情影响的忧虑以及品质的担忧,2023产季面粉加工企业的库存同比常年是比较多的,这也就回答了很多朋友的疑问,为什么明明面粉加工企业都没车,收购价不价不上涨反而下跌。原因就是在消化自己的库存。

5.渠道库存数量大幅降低

这点其实上面已说过,经过多轮次的下跌和逼仓效应后,小麦的渠道库存无论是持有者还是持有数量都是大幅下降的,那么这将会导致渠道库存的筹码集中度和稳定性都会同步提高。

四、2024年1月份以来小麦市场需求面情况分析

1.春节备货效应需求未能有效体现

受小麦市场情绪弱势的影响,不仅用粮企业备货谨慎,面粉经销商同样也是谨慎的,传统的春节备货效应未能有效体现。但这种未被透支的需求,也意味着春节后的需求并不会出现大的萎缩。

2.饲用退出后小麦需求面收窄

玉米市场价格的快速下跌,其幅度已超过小麦,小麦替代玉米饲用的数量大幅下降,导致小麦的需求面开始收窄,从之前的两翼齐飞转换为独行天下。

3.南方省市地方政策性储备小麦启动增储

 

从上方这张统计图表来看,一直传闻的南方省市地方政策性储备小麦增储已正式启动,重庆市仅几个交易日招标采购数量就超过5万吨,后续超过10万吨也基本确定,成交均价也是在递增的。而春节后应该还有更大规模的小麦增储启动招标采购,如果说正常年份对市场的影响一般,但在2023产季产量和品质双降的产情特征下,会形成持续的抽水效应,导致市场品质好的小麦存量进一步减少。

当前小麦市场价格走势结论:

春节备货需求数量有限,政策性储备轮出加码叠加市场存量因素,目前依然处于不缺粮的时段,结合中小贸易商对未来预期信心波动性较大,小麦市场热情并未被点燃,预计短期小麦触底反弹高度有限。

五、下一步小麦市场供应面情况分析

1.基层余粮将加速见底

2.政策性小麦储备轮出有序投放

3.渠道库存筹码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六、下一步小麦市场需求面情况分析

1.做为刚性需求的面粉加工企业需求稳定

2.政策性储备小麦抽水效应体现

3.小麦饲用消费再度介入

4.市场信心恢复后渠道库存筹码稳定

5.中小贸易商信心开始恢复

七、政策面友好导向明确

1.最低收购价小麦延续不投放

2.中央储备粮小麦有序投放

3.地方储备粮增储

4.调节储备预期存在

八、未来小麦市场走势预判

2023产季小麦产情不如常年,在政策面友好态度的明确支持下,随着市场余粮见底及政策性储备小麦的有序投放,未来一段时间内大概率会出现缺粮时段,将导致渠道库存的信心修复,市场对小麦粮源的竞争会趋于激烈,从而推涨小麦市场价格。

九、当前小麦销售策略

1.卖势:当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小麦市场价格向上反弹的趋势是有一定的持续性的,对于品质一般,不能去补别人短板的小麦不妨可以借势出局。

2.卖缺:从基层余粮和常年政策性储备小麦轮出规模来看,在不启动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的前提下(政策面态度很明朗),我们的小麦尤其是品质好的小麦未来大概率会有个缺的时段,那么这将会形成一个较好的市场机会。

3.加码购销双向交易:对于政策性小麦储备企业而言,无论是从当前的势,还是回避未来不确定因素的角度,加码购销双向交易,变不确定为确定,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十、2024新季小麦市场预判

1.在地方政策鼓励和支持下,预计南部地区播种面积稳定有增。2.天气依然是未知数(冻害、雨水)。3.饲用替代预期依然存在。4.农户和基层贸易商惜售预期。

十一、2024年新季小麦轮入采购策略

1.正常天气下,如开秤价较低,在满足预期的前提下先入为主。2.出现极度天气情况,重点关注河南、安徽、江苏这几个传统小麦输出省份。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