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年后玉米走势如何? 年前把握好“三件事”

| 时间:2023-01-09 16:12| 字体大小: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玉米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紧张。接下来,玉米市场将进入频繁涨跌震荡的局面。这其中既有供需之间博弈的加剧,也有年前供需双方最终的需求落地,同时还有供需双方情绪上的影响。总之,各种因素夹杂在一起,使得年前玉米价格继续涨跌震荡。

  有人说,年前的情况基本大家都知道了,也就不必再多说了,反倒是年后的关注度越来越大,而且看法也并不一致。年后玉米走势我们是一定会说的,但新农观认为,想要把握住年后玉米的走势,其中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先要把握好年前的走势。

  那么,年前玉米应该把握啥呢?在新农观看来,对于年前的玉米市场,至少要把握好“三件事”:

  第一是稳住心态。到了这个时候,对于玉米来说,供需格局基本已经尘埃落定,除非有什么重大事件发生,否则年前玉米出现大涨或者大跌的几率都很小。但并不意味着这时候就无事可做了,这个时候反而最该关注的是心态。

  为什么是心态呢?因为年前的心态,无论是看涨也罢,看跌也罢,都大概率会延续到年后,进而影响年后的玉米购销。比如,当前市场对于年后的玉米最大的争论就是,年前玉米购销进度缓慢,卖压后移,那么年后的玉米会不会出现集中上量而价格大跌?

  在某种程度上说,对这一问题的忧虑就会影响到后续玉米的购销。但其实年后玉米和年前一样,都是受供需面的影响而波动,而如果这个时候心态慌了,反而会影响判断,不利于后续的购销。

  所以这个时候,先要稳住心态,求稳是第一位的。

  第二是对价格进行“顶”和“底”的规划。收购方盼着玉米价格下跌,而售粮方则盼着玉米价格上涨,但显然,市场不会因为某个人的期盼而涨跌。而且说实话,收购方都想等玉米价格最低的时候收,而售粮方也都想等玉米价格最高的时候出售,但从过去经验来看,这个所谓的“顶”和“底”绝大多数人是很难捕捉得到的。

  那么怎么办?就蒙着出手吗?当然不是。这个时候就需要提前规划。收购方可以根据近期玉米价格的波动情况以及对年后市场的一些分析,来设定一个“收购区间”。当玉米价格落入这个设定好的“区间”时,就可以考虑出手了,然后还可以根据后期市场的变化来不断修正这个“区间”。

  虽然说这不一定完全准确,但有一句话说得好:“优者未必胜,劣者也未必败,但是赌优胜劣败是正确的赌法。”当然这不是让大家去赌市场,只是为自己设定一个相对可控的区间,总比没目标的抓瞎好。

  同样,售粮方也要设定一个相对合理的“出售区间”,当玉米价格达到这个区间后,可以考虑出手售粮。虽然不一定利润最大,但是却是一个分摊风险的好办法。

  第三,就是密切关注需求。为什么要说密切呢?因为玉米经历了两年多的波动后,正在向市场供需的基本面回归,那么这个时候,玉米的需求就成为了决定玉米价格走势的最关键的因素。尤其当前生猪价格正在下跌,而上半年往往又是猪肉消费淡季,猪价的波动势必会影响到饲料的需求,而饲用需求又是玉米消费的大头。

  今年玉米饲用消费能否维持高位不妨关注两件事:一是养殖业的产能及利润;二是其他替代谷物的多少。

  所以,先不必着急地关注年后玉米怎么样,把这“三件事”落实稳了,相信对于年后玉米的走势自然也心中有数了。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