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玉米“意外”频出,会不会出“大事”?

| 时间:2023-01-05 16:09| 字体大小:

很多人都盼着元旦节后,玉米能走出新的行情。但是显然,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仍然是以弱势震荡为主。其中,山东玉米价格持续走弱,而东北部分企业迎来了上涨。
这个其实倒没什么可担忧的,因为在节前,或者说去年年底也基本是这样的行情,即山东继续“看车下菜碟”,量多压价,量少提价,而东北则一直相对坚挺。
但随着元旦过后,市场对于玉米的走势还是有一定期盼的,毕竟进口玉米数量回落,小麦价格走高,都为国内玉米的需求让路,而企业年前又有备库的需求,因此不少人对玉米的走势仍持乐观态度。
但是,我们之前分析过,年前玉米虽有一定的回暖空间,但是涨幅十分有限。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玉米市场“意外”频出,使得近期玉米走势接连回落。
比如,第一个“意外”就是元旦过后,猪价不仅没等来上涨,反而进一步下探,养殖业及饲料业双双承压。
这个“意外”确实有点突然,毕竟之前随着部分地区的感染高峰过后,市场又出现了久违的烟火气,节前消费也有了抬头的迹象。那么接下来,就应该是一个需求上扬的走势。
但是谁也没想到,猪价不仅没上涨,反而进一步下跌,开始跌入了“7字头”。这对于养殖业来说打击巨大,同样也使得饲料业承压。而我们都知道,玉米的消费大头就是饲料用粮,因此猪价走跌,对玉米消费将产生进一步地影响。
而另一方面,深加工的表现也十分疲软。
同样,元旦节过后,深加工下游的消费品表现平平,除了酒精因抗疫需求有所上涨以外,玉米淀粉等依然不理想,因此深加工方面也利空玉米走势。
可以看到,需求双双不旺,是玉米价格难上扬的重要原因。
而第二个“意外”则是供需博弈加剧,企业年前备库积极性明显减弱。
通常春节前企业都有备库的需求,这也是拉动玉米价格上涨的契机,但是今年这个契机也在发生变化。
一方面是下游消费不佳,企业走货慢,库存消耗得就慢,这使得补库就变得不那么紧迫。
另一方面,卖方市场往往是“卖跌不卖涨”,而买方市场正相反,往往是“买涨不买跌”。当前玉米价格弱势震荡,企业就更不着急补库,再加上年前售粮进度也不快,大家都期盼着年后集中上量,价格下跌,因此年前的情绪也就更淡。
第三个“意外”则是天气。
玉米价格的震荡和天气有很大关系,以去年为例,当雨雪天气增多时,玉米往往上量缓慢,于是企业提价的比较多;而当天气回暖时,不但交通畅顺,潮粮保存难度也增加,使得玉米上量增加,于是价格下跌。
而今年的天气有点“意外”,冬至过后气温未没有明显回落,甚至近期全国多地天气一片温暖。根据气象台预报,本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升温的势头,其中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到江南等多地将暖得如同三四月份一样,部分地区甚至或打破同期气温最高纪录。
这大概也是近期山东上量一直处于高位的一个原因,也使得山东玉米价格持续走弱。
那么,玉米“意外”频出,玉米价格会不会大跌呢?
新农观认为,虽然一些因素确实与往年相差较多,但是玉米大跌的几率是不大的。
虽然山东玉米一直持续回落,但到了这个时候,年前有变现需求的该出货也就出货了,而部分企业备库也基本没有太大空间了,拼命压价最终可能也是有价无市。
而东北虽然近期出货增加,但是总体惜售情绪仍然是偏浓的,尤其官方呼吁农民把玉米上篓子后,农民更是不着急卖。
所以虽然近期玉米跌势汹汹,但大跌的几率不大,稳住心态就稳住了一切。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