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玉米价格“开挂” 警惕冲高回落的风险

| 时间:2022-11-22 16:15| 字体大小:

 ​  近期玉米价格呈现山东、东北齐上涨的局面。按理说秋收结束也有一段时间了,往年这个时期正是玉米走势最薄弱的时候,这时候玉米还能走出全面上涨的格局,多少令市场有些意外。

  山东玉米的情况基本没跳出“看车下菜碟”的框架,随着上量多少而价格涨跌波动,近期上量减少,于是价格再次上涨。

  倒是东北的情况要更复杂一些。首先,东北玉米持续上涨,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共同影响:一是东北是玉米的最大主产区,而同时也是今年玉米最大的减产区域,再加上今年替代谷物减少,进口玉米成本走高,更加加剧了东北地区玉米的惜售情绪。所以,东北的惜售情绪也要略高一些,因此价格一直相对坚挺,也是导致东北粮源外流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二是受疫情及天气影响,上量一直不佳,基层卖粮被迫延迟,于是也使得粮价比较坚挺。

  从整个玉米供需角度来看,也支撑玉米价格坚挺。

  一是国内产量未出现明显增长,但需求却提升较明显。在玉米收获之前,玉米的产量一直成为了争议的焦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成为影响玉米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随着玉米收获后,这一因素被渐渐削弱,即玉米产量即便有波动也都是在小范围内的波动,很难掀起太大风浪,而主导玉米价格波动的则是市场需求。

  而反观需求端,今年的玉米市场是较为强劲的。尤其是自6月份猪价大幅上涨以后,养殖业情绪大振,补栏、压栏、二次育肥等明显增长。而四季度又是猪肉消费旺季,因此对猪市仍有较强支撑。根据饲料生产中的配比来看,玉米用量不断上升,再加上今年饲用替代减少,使国内玉米需求提振。

  虽然玉米收获后理论上供给增多,但是受疫情、天气及惜售情绪影响,玉米流通较少,因此供需偏紧的格局就更加明显。

  二是进口玉米价格高涨,进口数量明显回落。去年我国进口玉米数量创纪录地大增,也一度成为国内玉米的一大劲敌,但是今年发生了重要改变。

  受全球通胀、俄乌冲突以及极端天气影响,全球玉米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进口成本明显上涨,从而导致今年我国的进口玉米数量明显下降。据相关机构预计,2021/22年度,我国进口玉米数量约达到2200万吨左右,较上一年度减少约25%。这也使得国内玉米整体供需连续3年处于紧平衡状态。

  虽然玉米走势频频利好,近期价格也屡屡上涨,但是并不意味着玉米可以放心“开挂”了,接下来需要警惕两个“意外”情况发生:

  第一个是下游需求。进入12月以后,随着猪肉消费迎来增长,出栏也将增加,再加上在多方调控下,猪价涨势明显被压缩,这对于养殖户后续补栏等有较大影响,进而也影响饲料需求。而深加工方面,淀粉库存处于高位,即便年底消费有望上涨但也很难完全消化库存,补库力度可能有限。而后续随着疫情逐渐可控,交通恢复,玉米仍然存在上量的风险,这时叠加需求波动,玉米可能会出现回落风险。

  第二个进口玉米。自黑海港口协议续签以后,国际玉米前景稍有回落,再加上近期人民币走强,进口玉米成本回落,一旦回落幅度加大,将对国内市场再次形成冲击。再加上年底巴西玉米也有望到港,其价格比美玉米还要更便宜,如果数量可观也将对国内市场形成较大影响。

  因此年内玉米恐怕尚未走稳,博弈较强,仍有波动,不可盲目追高,尤其要警惕冲高回落的风险。

(来源:新农观)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