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最高亩产突破1200公斤 宁波“甬优”超级稻再创新纪录

| 时间:2022-09-26 12:03| 字体大小:

 9月23日,湖南省隆回县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再次传来好消息。在2022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超级杂交水稻高产攻关示范项目测产现场,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为组长的专家组公布了现场测产结果,宁波通商集团控股子企业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自主选育的超级稻品种“甬优1538”以亩均产量1138.5公斤,同时创造了湖南省一季中稻高产纪录和“甬优”系列杂交水稻最高纪录。这是继9月16日“甬优1540”第三次刷新贵州省水稻最高亩产纪录后,本月“甬优”系列杂交水稻第二次刷新所在省份最高亩产纪录。

  隆回县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位于雪峰山腹地,面积108亩。第一示范片种植的“甬优1538”于今年5月中旬开始插秧,亩植10000株,秧田管理、水肥管理、病虫防治均按标准化管理实施。9月23日成熟后,专家组随机抽取3丘试验田进行测产。经现场验收,最终测得该示范片亩产1138.5公斤,最高一块亩产达1216.4公斤。据悉,本次测产品种“甬优1538”在2021年就以平均亩产899.82公斤创造了江西双季晚稻单产纪录。

  柏连阳院士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产量在今年这种极端天气下,是非常了不起的,说明我们这个品种抗高温,产量潜力好,我们的栽培方法是非常适合这个品种的。”

  宁波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甬优”杂交水稻育种团队核心成员、正高级农艺师蔡克锋第一时间从湖南现场发回了好消息,他说:“近年来,宁波种业积极与各地超级稻高产攻关示范基地合作,按照袁隆平院士提出的‘良种、良法、良田、良态’四良法则进行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并屡创水稻高产纪录。水稻亩产超过1100公斤后,每增长1公斤都极为困难,此次测产最高一块亩产首破1200公斤大关,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是宁波种业坚定不移地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厚积薄发所取得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据了解,宁波种业以甬优系列“籼粳”杂交水稻育种研发为核心,目前已育成杂交水稻新组合88个,7个组合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籼粳杂交超级稻品种。截至2021年底,甬优系列水稻种植区域辐射全国17个省区(市),累计为种植农户增产优质稻谷48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超过145亿元。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