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所在的位置:  ›  首 页  ›  粮食市场

聚焦产业链建设 湖北菜籽油重振雄风再出发

来源:粮油市场报 | 时间:2021-12-07 15:15| 字体大小:

  世界油菜看中国,中国油菜看湖北。湖北油菜面积、菜籽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生产的油菜籽色泽好、籽粒饱满、出油率高、享誉全国。今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菜籽油产业列入农业十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工程,全省菜籽油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在近日举行的2021第二十二届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上,特别设立了菜籽油产业链展区,参展企业22家,包括“天助双低菜籽油”“荆花高油酸菜籽油”“接福有机菜籽油”等来自全省各地的代表性特色菜籽油产品集中亮相展销,同台“比武”,集中突出展示了湖北省菜籽油产业链的建设成果。    
  叫响“湖北菜籽油”品牌
  2021第二十二届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开幕当天,湖北省粮食局局长胡新明非常关心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情况,一到现场便直奔菜籽油产业链展区。
  荆门民峰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主营高油酸油菜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企业,拥有国内领先的微波增香加工工艺生产线和全自动罐装线,年加工油菜籽能力达到10万吨,旗下“荆花”牌高油酸菜籽油填补了国内高档菜籽油的市场空白。
  “高油酸菜籽油与普通菜籽油的区别在哪里?对人们的健康有何好处?高油酸菜籽的收购价比普通菜籽高多少?”在公司展台,胡新明向企业负责人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公司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高油酸菜籽油对人体的益处,而且菜籽收购价比普通菜籽每斤要高出一块钱。
  “我们一定要在宣传的过程中,重点突出高油酸菜籽油的好处,以及在带动农民增收方面的作用。”胡新明叮嘱企业和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人说。
  在今年4月份,湖北出台《关于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实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十百千万”工程,重点打造10个农业主导产业链,其中菜籽油产业链预计到2025年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锚定这一目标,湖北省粮食局正科学推动,奋力冲刺。
  记者了解到,为实现这一目标,湖北省粮食局组建菜籽油工作专班,每月召开专班工作调度会,局长亲自调度指挥。分管局领导每半月一督办,专班每周一碰头。指导督促各地制定本地菜籽油产业链建设方案,分解任务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重点菜籽油加工企业月报直报机制,每月进行统计分析,促进精准施策。建立了局领导直接联系菜籽油龙头企业机制,精准服务龙头企业,积极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李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湖北正积极打造“湖北菜籽油”公共品牌,扶植加工企业做优做大做强。要通过搭建展会平台,进一步叫响“湖北菜籽油”的品牌,也帮助企业推介优质的菜籽油产品,通过菜籽油产业链建设也能把菜籽油品牌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打造“湖北菜籽油”品牌,对于提升油菜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充分带动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和市场营销有着积极的作用。充分发挥公共品牌的带动作用,建立完善的湖北油菜全产业链发展机制,进而提高湖北菜籽油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升级。
  “全省粮食部门非常重视品牌建设,着力打造‘湖北菜籽油’‘荆楚大地好粮油’这两个省级公用品牌,带动市县的区域品牌或者是龙头企业的品牌共建共享。好品牌的背后是质量、是服务、是标准,要用全产业链的思维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粮食局产业与市场处负责人表示。    
  瞄准全产业链发力
  如今,在武穴市福康油脂有限公司200亩生产园区内漫步,如同走进了绿树葱笼的大花园,花香阵阵、鸟语声声。在订单种植基地的支撑下,福康油脂从“一壶油”进入到“一壶好油”的新时代。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绿色、营养、健康、安全的双低菜籽油,助力农民增收,福康油脂在武穴市龙坪镇新洲村长江中心岛上建设了6000亩有机油菜种植园,并依托“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生产模式,打造“接福双低油菜专业合作社”。
  作为传统的农业产业,湖北的菜籽油产业链也正围绕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做文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打造全产业链经济。
  “未来五年福康油脂计划与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机构建立深度科研合作关系,针对有机菜籽油全产业链共同研发‘多效合一营养素胶囊’‘孕妇专用有机菜籽油’‘油菜蜂蜜面膜’等精深加工产品。”武穴市福康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山介绍说。
  在产业链打造过程中,营销是不可忽视的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油菜产业优势资源,打造“湖北菜籽油”省级核心大品牌,是推动湖北省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打造以注册商标“湖北菜籽油”命名的生态、安全、绿色、健康为内涵的公共品牌,与该省其他地理商标、企业商标共同组成“母子”商标体系,同步发展,共同成长。通过培育公共品牌,与企业品牌互动营销。
  2021第二十二届荆楚大地好粮油展示交易会期间,举办了2021年度“荆楚好粮油”产品授牌仪式,公布2021年度“湖北十大优质菜籽油产品”入选名单并授牌。其中,湖北现代农业公司生产的楚花香浓香小榨菜籽油获得了“荆楚好粮油”和“湖北十大优质菜籽油”称号,两份荣誉的加持,让公司的展台显得格外热闹。
  “授牌之后老百姓对我们的产品兴趣很大,展位前来咨询购买的市民朋友络绎不绝,通过此次展会我们也能够与同行之间相互沟通学习,不管对于公司菜籽油的产品销售还是产业的发展都有积极的作用。”公司副总经理韩光伟难掩兴奋地表示。
  推动“湖北菜籽油”公用品牌科技示范体系建设,聚焦聚力油菜全产业链的开发,能够发挥湖北作为油菜生产大省的优势。
  “凭借坚实的种植和科研基础,通过行业最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充分挖掘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以高含油、高油酸、高营养为核心推广点,以双低、高油酸为支撑,抓住地标产品、有机产品、绿色食品等特色,着力打造‘湖北菜籽油’的生态安全、品质优良、非转基因的特质,向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营养’高品质菜籽油产品,将会有效促进湖北油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北省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陈三才告诉记者。(记者张广普 周郸宁 通讯员龚伟 王士春,原文刊登于2021年12月4日粮油市场报B01版)

 

  • 分享到:

通讯地址: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456号新时代商务中心35楼 邮政编码:430064

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

鄂ICP备19003974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560号

 
扫描二维码下载iphone版客户端